澄禾牙醫診所 | 桃園隱適美隱形矯正中心

進行牙齒矯正時,更需注意口腔衛生以及矯正器的清潔,否則在牙齒矯正結束後容易換得一口蛀牙。

每天吃進許多食物,加上矯正器容易藏污納垢,使口腔保健變得困難。牙齒矯正該如何選購清潔工具,才能維持口腔健康呢?

1.牙刷 

市面上有出矯正專用的牙刷,刷毛中間為凹陷狀,剛好把矯正器上下包覆,刷起來較省力。哪種牙刷適合矯正時期使用,並沒有定論,正確的刷牙方式才是決定清潔有沒有發揮效用的因素。

 
2.牙間刷

矯正器上有許多死角,牙刷是刷不到的,藉由牙間刷的使用,清潔矯正線和矯正器中間的部位。臨床上蛀牙常發生在這個位置,每一個牙縫都要徹底清潔

 
3.牙線

許多人以為戴上矯正器之後就沒有辦法使用牙線,其實很簡單,只要先將牙線穿過矯正線,使用方法就跟正常使用牙線一樣。有些牙線材質較軟,可以使用較硬的牙橋穿引線,代替牙線穿引的功能。

 
4.刷牙方法 

分三部分來回刷,分別為矯正器近牙齦處、矯正器本身、矯正器近牙齒切緣處。再以牙間刷清潔矯正器間隙,最後以牙線清潔牙縫。

 
5.牙菌斑顯示液 

將牙菌斑顯示液塗於牙齒上,牙垢處會顯現紅色,可用以檢視清潔工作是否有確實做好。